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刘云:李卓人谈联合国将全面检讨中国人权状况

图为李卓人赴联合国游说


2012-09-27
湖南省邵阳市六四斗士李旺阳及其家人、朋友,以至香港的公民及记者的遭遇,在国内的听众若翻墙听取本台的广播,或从香港媒体的广泛报道中,相信不难知晓事件发生的始末,自己理出一个想法。

不过,香港支联会并没有淡忘此事,它较早时跟香港另外廿多个团体及议员,认为李旺阳案最具代表性,故撰写了一份详细的申诉书送交联合国。

案件的代表性是什么,再者,联合国的代表听罢他们的陈述后,又有何反应?我今天请来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跟各位听众讲述,他与联合国代表及国际人权组织会面的情况。

“此次主要目的是,我们要求中央介入,但是,现在目睹的是中央政府没有介入,且把事件交回湖南公安局处理,作出所谓的调查,而结果说‘李旺阳自杀’。不过,很多疑点并没有解答,且造假指家属同意结论及不欲与外界联络。庆幸有香港记者本月成功与家属联络,家属十分清楚讲没有同意不与外界联络及该份调查报告,因此,现在十分清楚湖南公安局声称自己做了调查,家属及我们(香港支联会)有质疑,甚至全香港社会看了有关事件后都有质疑。”

“我们于是联同廿多个民间团体及立法会议员做了一个申诉书。由于中央政府不肯介入,我们唯有把申诉书送去到联合国希望联合国的人权理事会下常设的监察机制,可以代表我们或把这申诉转达予中国政府,之后,再由联合国监察中国政府在此事上如何回应。”

李卓人所讲的人权理事会常设监察机制,当中包括法外处决的特派专员、虐待的特派专员、非法监禁的工作小组、被失踪工作小组、捍卫人权特派专员及言论自由特派专员,这些正是他们觉得跟李旺阳个人、家人及朋友的遭遇的洽配对口单位。

“我们同联合国的人员讲,李旺阳事件甚具代表性,因为它能够把中国侵犯人权的事浓缩到一起案里,因此,这案十分重要,且牵及众多范围,所以,我们现在的申诉是针对联合国内4个特派专员,2个工作小组,共6个机制,望他们能够联合起来向中国政府申诉。”

香港支联会希望6个机制联合进行申诉,因为他相信这样才能较全面目睹事件的由来。那代表听罢陈述,他们的反应又如何?

“我觉得是积极的。但是,他们也清楚地讲他们的整个机制是机密的,意即不能告诉我们,他们将会如何处理。我观察到他们的态度是,他们是明白这起事件的代表性,所以,我有信心他们会跟进。他们的跟进方法怎么样也好,仍需找中国政府回应,程序上,他们一定要给涉及的政府有申诉的机会。这报告或答案将会在明年3月的人权理事会大会上提交,若我们此次的申诉有结论,我们当然希望有一个有力的结论,这将会在明年3月的人权理事会的报告中显示。当然,这报告去到人权理事会时,内里的成员包括中国政府便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若这件事能进入报告,某程度上便可以去到联合国的层次,可以有一个很清楚的存案,纪录各方的意见,这便可以造成国际压力,若可以多一点人权理事会成员发言,就更能有一股压力给中国政府。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预期效果。但是,成功与否要等待明年3月的报告如何。”

李卓人又谓,当他与联合国的代表对话时,他感到这些代表完全知道这事件,并不是脑袋一片空白,他们知道(中国)人权侵犯的事,所以,他们可能已经有这些资料,只不过,可能不够他们所准备般的详细,包括“明报”记者采访李旺玲的报道及非法扣查44小时的事情。此外,这些代表亦十分清楚中国非法监禁公民的行为,已甚为普遍。

“他们同意我觉得这案具有代表性,亦知晓(中国)非法监禁是十分普遍。这是我感受到的。他们亦表示十分关注刘霞被非法监禁的事,所以,我相信他们对于(中国)出现被失踪,非法监禁已是颇普遍侵犯人权的事在发生。我感觉他们是知悉的,所以,这件事国际间基本上已有关注。”

事实上,除李旺阳事件或刘霞(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太太)事件外,其他多起侵犯人权的事件也不断被媒体披露、国际人权组织提出申诉,更有国际的组织向人权理事会致公开函及亲手信函予委员会的委员。可是,往往音讯全无,李卓人与他们对话时,有否知晓他们背后的难处?

“最大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很多时都不理会别人怎看自己的人权状况。我觉得基本上不能说完全没有介入,是有的,但是,中国政府不甚理会,即使有人发言提出质疑或�责,但只是一个纪录,对中国政府没有一个实质的影响,只不过,在外交上或联合国上要面对一些质疑。我跟国际人权组织联络或游说时,也望他们多点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相反,我观察到西藏及法轮功更多地利用联合国的人权机制,使之更关注他们的情况。所以,我觉得要有多一点不同范畴的声音在联合国内出现是重要的。此外,我们需要预备联合国在2013年9月便有一个中国人权状况的全面检讨,这是最重要,因为那是联合国一个新的机制,即定期检讨不同国家的人权状况,上次检讨中国是在2009年,所以,这次是十八大后新的领导班子的一段时间,会否可以在外交如联合国的层次上可以给予中国压力?我想我们除了留意明年3月李旺阳的事件报告外,另一个便是9月份全面的人权检讨,我觉得我们应该可以做多点事。”

问:香港支联会会否准备9月的关键时刻?

“我是次去其实打了一个基础,我开始跟国际人权组织联络上并与一些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联络了。我想明年9月有全面检讨,根据联合国的机制,我们要在半年前把我们认为中国的人权问题提交全部的意见书。如何提交或有什么策略,香港支联会稍后会联络关注中国人权的香港团体协商,看彼此如何分工跟进。当然,香港支联会也会跟国内的人士或团体联络,看他们会否就此事想想如何应对联合国。我个人希望明年9月的重要检讨,我们能够担当较强的角色及多做一点工作,以使中国的人权状况得到国际注意。”

香港支联会较早时更就李旺阳事件,邀请了一名澳洲籍的法医学教授进行研究及撰写报告,在内里提出众多质疑,可是,却未能作出一个结论,李卓人解释

“该名法医官说他不能作出一个结论,因为所有的资料都没有。他说得很清楚,他若取得所有资料,而家人亦有要求,国际间已接受的做法是可以有独立的专家看罢所有的纪录,他们才可以有一个比较真正,较科学的理据来审视该个案。他现在提出的质疑仅限于我们能够给他的照片及有限的资料,故在有限的环境下,他很难作出一个结论,不过,在这有限的资料下,他可以提出质疑,这点他是有做的。他最大的质疑是,在其澳洲维多利亚省里2454起自杀个案里,只有7起出现颈椎骨截断,他十分清楚地讲‘非常罕有’。”

“因此,他对自杀断颈椎骨是感到好大质疑,另方面,他也驳斥倘若李旺阳从床上跳下来自杀而弄断了颈骨,那为何‘跳’的动作未令他脚上的拖鞋脱掉?至于,‘明报’记者到邵阳市采访时看了官方的录影带,他们也质疑缠颈的白布条是那里来?我们也觉得他们提出的质疑很有道理。”

李卓人讲,他们已把这法医学教授的报告也交予联合国有关的特派专员,以便他们能够可向中国政府施压。李旺阳事件发生后,衍生不少事情发生,最近出现的便是“明报”记者被扣查44小时。

“整个李旺阳事件的发展,最近有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事是‘明报’记者被扣44小时的疲劳轰炸,有部份时间被锁链锁上,整个采访被打压,若要去到联合国投诉是可以的。”

他指,他把《明报》记者的遭遇跟其他人权专家陈述后,他们也觉得这是一个可申诉的个案,因为2名记者在当中承受精神虐待,肉体虐待,甚至言论自由被打压。不过,这点需视乎当事人的意愿。

自从李旺阳事件发生后,以至《明报》记者采访李旺阳亲妹李旺玲的新闻报道后,香港的人大或政协已先后表示会去函中央政府要求跟进,但是,李卓人觉得他们的工作仍旧不足。

“我明显对他们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好似每次有事发生后,都讲去信,可是,每次均没结果,再者,好似没有其他方法。我觉得非常不够积极。快将召开人大会议,他们又会否藉此机会述明,他们会找某人谈论此事?我觉得去信的方法,等同一般民众去上访部没大分别,毫无意思。所以,我觉得他们应该想想有否更积极的方法跟进,因为人大的位置是否做更多事情。”

他谓,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团体其实也需要积极向人权理事会的理事进行游说工作,因为他们表达声音方能造成压力。不过,事实上,2009年的人权理事会,已就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了全面的检讨,并写下了很多建议予中国政府要求改善,但是,中国政府却说明当中有七十多项不会跟从,回应的强硬又是否引证了国际人权组织内盛传的一种说法谓“中国利用常任理事国的身份向别国施压”?

李卓人说:“大家都知道中国政府觉得自己是强国,贸易很多时要靠它,人权的问题,很多其他国家便会把此问题搁在一旁。”

不过,归根究底,国际间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专注力不足,中国的人权问题持续不断发生,若要中国在人权状况有改善,我相信人人有责。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